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查看日志|返回日志列表

《贾想》电影以及很多

2010-07-07 21:11
最近读贾樟柯的书《贾想》,当然和很多这本书的读者一样,首先是被他的电影所吸引,从引起Martin Scorsese注意的《小武》;到《满城尽带黄金甲》打擂台的《三峡好人》,再到为艺术电影打入国内院线做出表率的《二十四城记》。贾樟柯导演对社会的关注,对普通人的观察,对电影艺术的理解,令我敬佩不已。
 
《贾想》是由近些年贾樟柯访谈、演讲、杂记构成的书。很适合喜欢他作品的人品读,可以更全面深入的了解那些电影。我就不重复的为这本书写简介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网上搜搜。
 
还是说点自己的想法吧。“张伟平说贾樟柯的电影有"仇富心态"”。在一个政商有待分割的电影市场中,我们真的很难看到多种类型的电影,贾樟柯说的没错“像曾经拍出《秋菊打官司》这样批判体制电影的人,如今却又拍出《英雄》来为体制翻供”。政商结合下,电影无法实现分级制度,创建艺术院线可待无期,电影思想尺度方88_127850829254CO[1]明。看看如今看看国产电影,除了胡搞的喜剧片,就是古人打架的电影,说是要振兴国内电影产业,可《三峡好人》却被影院放到早晨9点和下午1点的档期,或是为体制内的《孔子》上映,硬是靠体制的力量让《阿凡达》让位。
 
贾樟柯说“现代年轻人失去了反叛精神,在选择上已经长久的被体制所奴役”。说的也是,有些人就是要给你每天看没有心智的搞笑剧,给你看古人打打杀杀,你什么也看不到,只知道快乐,就好像《黑客帝国》里,机器给你提供一个虚拟的世界,然后每天榨取你的营养。现实就是这样的,不知是电影,太多的人已经失去了反叛精神。
 
有思想的年轻人,现在有什么路可走?依附于体制,在违背自己思想的状态下,为了生活逐步的被体制所吞没,最后只能落得和那些没有思想的人一个下场;离开,在无法忍受现状时,他们选择了离开,出国成了一条必然的路,这些人尽管有思想,有能力,但他们也同样是缺少反叛精神的人,也或许他们已找不到什么是值得自己所爱的事物了。再想想当年鲁迅、郁达夫这样的人,他们有斗争,他们从国外归来挽救危在旦夕的国家,改造国家。这样的勇气如今还能看得到吗?
分享 74 次阅读 | 19 个评论

评论

  • Dr.brian
    Dr.brian 2010-07-07 21:39
    1 恩,电影的现状就是之前讨论的"运营商"的强势无赖,各行各业都如此的情况下,倒是也见怪不怪了。
    2 人口基数和民族主义是握在当权者手里的两把利刃,一把对外,一把对内。
    3 每个人好像最终都要被吞噬为体制其中的一个细胞,然后一起对外来者起排斥作用。想要不被吞噬,只有变得实力更强,更坚韧,但代价可能是一代人,可能一代都不止,谁知道呢。一句话,务实进取而难得糊涂吧。
    4 我家人也希望我能入那玩意,想我们家一门忠烈,上两代一片殷红,到我这代初潮却迟迟未来~哈哈,我初中可是第一批团员呢~这蛋孵了半天都没孵出来。
  • oking
    oking 2010-07-07 21:47
    Dr.brian: 1 恩,电影的现状就是之前讨论的"运营商"的强势无赖,各行各业都如此的情况下,倒是也见怪不怪了。
    2 人口基数和民族主义是握在当权者手里的两把利刃,一把对
    见怪不怪,就是当今社会的最大问题
  • Dr.brian
    Dr.brian 2010-07-07 21:58
    oking: 见怪不怪,就是当今社会的最大问题
    嗯,大家都缄默,这的确是最窒息的地方。所以我们面对的问题是怎么在窒息的环境中保留心中的火种,然后把它传给尽可能多的人。这么说吧,务实但要有底线。
  • Stewie Griffin
    Stewie Griffin 2010-07-07 22:07
    1. 我說『三峽好人』這樣題材和調調的影片,就算是放在最黃金的檔期和最黃金的時段上映,也是照樣沒人看吧?

    2. 一開始都挺好,最後兩句有點兒扯大了。個人覺得你要是沒有辦法選擇生活,不如狡猾的活著,痛快又陰險的悄悄咬牙切齒著,時代來到那一天,扮演活著裡的葛優才是最具控訴力的臉譜,54青年們反倒因為太過激進和理想主義,而容易輕易的被劃撥到性慾壓抑無處釋放從而尋找一切可以宣洩的管道的人群了。

    另外我對號入座了,我屬於賈先生口中典型的缺少反叛精神的第二種年輕人,我很同意他的高度概括,尤其後面那個或許。只是賈先生不該明白人犯了酸文人為說而說的毛病,所謂『反叛』之意義何在?為反叛而反叛有多少實際價值?今天坐江山的,當年也是反叛的,因而反叛就等於進步麼?還有很多可討論的吧。

    我現在已經可以做到不看CCTV就可以忘掉阿共了,所以在天朝所剩無幾的日子裡,眼中看到的這樣一個第三世界國家的發展現狀則更多是必然與無奈。話說人民沒文化,朝廷當然要負責任,可這麼多沒文化的刁民,朝廷總不能就真順了他們肆意非為了吧。
  • Dr.brian
    Dr.brian 2010-07-07 22:16
    Stewie Griffin: 1. 我說『三峽好人』這樣題材和調調的影片,就算是放在最黃金的檔期和最黃金的時段上映,也是照樣沒人看吧?

    2. 一開始都挺好,最後兩句有點兒扯大了。個人覺得你要是沒
    OO习惯于不自觉煽情及拔高,这我们都知道了。另外我谨代表我个人对阁下临走前不经意流露出的些许脱狱成功的窃喜表示由衷地嫉妒。也祝愿这不是一段围城的开始。
  • oking
    oking 2010-07-07 22:18
    Stewie Griffin: 1. 我說『三峽好人』這樣題材和調調的影片,就算是放在最黃金的檔期和最黃金的時段上映,也是照樣沒人看吧?

    2. 一開始都挺好,最後兩句有點兒扯大了。個人覺得你要是沒
    倒也不是说放在黄金时段就一定会有很多人看,国外院线是,只要新片上映影院一定要在首周排满整天这部电影,之后再按票房排期,这是一个商业上的公平。

    最后,你说对号入座的的是我的话,不是贾樟柯说的。
    做个记号吧,带引号的是引用书中所述,其他是我自己的话
  • Stewie Griffin
    Stewie Griffin 2010-07-07 22:31
    oking: 倒也不是说放在黄金时段就一定会有很多人看,国外院线是,只要新片上映影院一定要在首周排满整天这部电影,之后再按票房排期,这是一个商业上的公平。

    最后,你说对号入座
    你看的那是國外公平的一面,你沒聽說多少主流院線不要說文藝片,連二線的影片都不會安排上映,就也談不上什麼時段公平不公平的問題了,一談商業電影的墮落就高舉文藝片,我覺得有點矯枉過正了,一個行業的穩步健康發展,當然要靠能普遍解決專業從業人員就業與糊口的項目,文藝片就好似吃刺身搭送的生薑泡菜,沒有不行,有也就是個點綴,不能真算盤兒菜。

    另,我指文藝片,是指其手法與導演風格,而非內容本身。有力量的故事和好劇本不一定非得把人看得很鬱悶很迷糊,不是非得不打燈鑽樓道廁所裡拍,也不是專得找一臉公共洗澡堂子味的傻老爺們兒當主演,總而言之,有理不在聲高,好作品不分商業文藝,借創作之名賺錢和裝蛋哪個更可恨?
    我覺得後者更可恨,浪費社會資源打水漂兒,尤以個別以此為榮的小廝們,只剩兩個字送他們,『無恥』。
  • Dr.brian
    Dr.brian 2010-07-07 22:32
    大家还是积极看问题吧,前进前进!!
  • oking
    oking 2010-07-07 22:57
    Stewie Griffin: 你看的那是國外公平的一面,你沒聽說多少主流院線不要說文藝片,連二線的影片都不會安排上映,就也談不上什麼時段公平不公平的問題了,一談商業電影的墮落就高舉文藝片,我
    谁也没矫枉过正,现在情况是一边倒,也就是生姜泡菜根本不给你端上来。

    至于拍那些装蛋文艺片的人确实可恶
  • Stewie Griffin
    Stewie Griffin 2010-07-08 09:54
    oking: 谁也没矫枉过正,现在情况是一边倒,也就是生姜泡菜根本不给你端上来。

    至于拍那些装蛋文艺片的人确实可恶
    商業片都沒空間,何來的文藝片的生存,站高一些,看遠一些。
  • oking
    oking 2010-07-08 12:06
    Stewie Griffin: 商業片都沒空間,何來的文藝片的生存,站高一些,看遠一些。
    你的这个个人看法,我就不多评论了
  • Stewie Griffin
    Stewie Griffin 2010-07-08 12:57
    oking: 你的这个个人看法,我就不多评论了
    呵呵,amusing,你的就不是個人看法麼?
  • oking
    oking 2010-07-08 13:04
    Stewie Griffin: 呵呵,amusing,你的就不是個人看法麼?
    我的也是
    不过有些主观的东西,还是说话比较痛快,打字太累
  • Stewie Griffin
    Stewie Griffin 2010-07-08 13:09
    oking: 我的也是
    不过有些主观的东西,还是说话比较痛快,打字太累
    鍵盤好,不累。
  • 黑漆漆
    黑漆漆 2010-07-09 14:25
    闲着没事干的XXXX(以上字眼被中华大绿霸屏蔽)就喜欢探讨这些东西。相比较我喜欢馒头面条大烧饼。没事多看点什么芭比娃娃系列啊还可以多做点好梦。最后。贾先生也想留名留钞票。反正他一个电影我都没看过也没兴趣。
  • 黑漆漆
    黑漆漆 2010-07-09 14:27
    以前拍这类电影的人我怎么感觉是一票一票的。太做作了。
  • 黑漆漆
    黑漆漆 2010-07-09 14:30
    我天天去送红包。您应该感到幸福了。不随波逐流还能怎的。砍倒大树压死树下一片。该干嘛就干嘛。个人物质一定高度再来谈理想谈反叛比较靠谱。不过除了中彩票。基本。我想就这样到离开人世了。。。
  • oking
    oking 2010-07-09 14:37
    黑漆漆: 我天天去送红包。您应该感到幸福了。不随波逐流还能怎的。砍倒大树压死树下一片。该干嘛就干嘛。个人物质一定高度再来谈理想谈反叛比较靠谱。不过除了中彩票。基
    什么状况?
  • 饶舌疯子
    饶舌疯子 2010-07-18 10:22
    贾樟柯最早知道他是小武这部电影,很真实很质朴。然后又看了站台,还有任逍遥,喜欢他导演的风格,冷静写实。